close

20131117暴風雪  

荒涼中

雪花流動 

煙硝群起

牽起 風沙漫漫

咻 風重重地吹

我的腳步如千斤重

一步步冰凍 

一步步挑戰

風刺我的臉 

雪割我的口 

陣陣刺痛阻擋不住前行

拖著腳步賣力向前

看到 微微光芒

看到希望

看到夢想

看到遠方

溫暖的天堂

 

 

 

 

 

 

 

 

 

(下圖)不要被嚇到喲!被冰雪親吻的Belinda (凍傷)

 

 

 

 

 

20131117Belinda臉部凍傷   

 

 

 

後記:

這兩天北極圈暴風雪,

今天的氣溫是零下25度C,

加上冷鋒因素接觸氣溫為零下49度C,

說實在的外出蠻險峻的,

我因為不捨瑜珈課休息,

我堅強地整裝步伐去

殊不知來自滿腔熱血的島民

敵不過大風雪的衝擊

這裸露的臉部被冰雪親吻

路途中能感覺到

冰麻刺痛在臉上燃燒

我已經感到呼吸急促

還好已走到了家門,

脫下手套開著被雪卡住的大門

冰顫的手抖著還是不得其入

還好傑西沒去運動

趕快幫我敞開大門

他被我的憔悴臉色

嚇得緊緊抱住我

他看到我臉上的白色結冰霜

趕快打電話給鄰居的護士小姐

如何急救我臉部的凍傷Frostbite

好理家在經過指示有減緩疼痛

我也估狗一下凍傷知識:

Frostbite常發生在手指、腳指、耳朵、鼻子或臉頰,

其臨床表現依深度分為三級:
第一級為frostnip,深只到達皮膚且無不可逆之破壞,

病人會感覺冷->->,肢端常常會變紅,沒有水腫或水泡。
第二級為superficial frostbite,深及皮膚和其下表淺之皮下組織,

症狀上除了第一級的冷、麻、痛之外,

由痛還會漸漸產生一種溫暖的感覺,

表皮看起來有點蠟樣光澤,在患部感覺變熱後的24到36小時,

會形成清澈的水泡,並伴隨紅跟腫,有時會有糜爛 (erosion) 的變化。
第三級為deep frostbite,深及深部皮下組織,

表皮會變白或藍色伴隨不定程度之麻痺,

通常不太會感覺到冷或痛,

組織會因為腫而導致關節或肢體活動受限,

甚至肌肉、神經、大血管或骨頭都可能受影響。

在回溫後1到2天形成大水泡,

在5到10天內水泡內容物會被吸收,

形成一個硬硬的黑色壞疽 (gangrene)。

後傷部會出現一條明顯的界線,

其遠端肢體會自動脫落 (autoamputation)。

傑西又氣又不解地一直諄諄教誨

問我為何不準備完善出門呢?

這次會凍傷也怪我自己不經心

其實有準備面罩卻忘記戴上

我都已經很痛了,他還碎碎念。。。

有了這次教訓,我下次會更小心啦!

 

 

arrow
arrow

    北極圈的冰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