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poem from the mouth of babes  

From the mouth of babes 來自小朋友口中說出來的:

 

You are ugly when you are drunk. 當您喝醉時 您很醜陋

You are stink when you smoke. 當您抽煙時 您臭氣沖天

You act stupid when you are high. 當您覺得很嗨時 您舉止有多愚蠢

I dont like being hungry because you spent our grocery money on alcohol. 我不喜歡一直餓肚子,因為您將雜貨店的錢花在酒精上。

I dont like hiding because I am scared of your drunken behavior. 我不喜歡躲藏,因為我被您的酒醉飽受驚嚇。

I would rather you talk about your pain than try to hide it with drugs or act it out with violence. 我寧願您說出您的痛比嘗試用毒品麻醉或使用暴力行為。

I love you mom and dad.  爸爸媽媽我愛您們。

 

以上英文的字句是由北極圈地帶不同的社區小朋友的口中說出來的,由諮商輔導的社工收集編成的。 當然中文是我自己翻譯的,翻的不好請見諒喲!

 

如果說這些黑暗的現象是普遍不是罕見發生在一些村莊的話,那真的是為這些小孩子感到遺憾。

智障、學習能力遲鈍、專注力無法集中, 記憶過動等不同症狀的小朋友,都是無知又自私的父母所造成。

然而在北極圈地帶,被冰封凍土的特殊保護民族(愛斯基摩人)的將來所存在的意義又在哪呢?因為文明帶來便利,科學技術發展的衝擊,他們不再像他們的老祖宗樂天知命的精神;反而是愈複雜愈墮落。

加拿大政府為了保存他們的獨特民族,提供特殊的補助;養家活口的補助應該是花在家庭開銷與養育小孩,可是卻常看到小孩餓肚子,三餐不繼的狀況。成年人依賴現代物質文明,但又不向上努力,短視近利,揮霍無度在香菸、酒精或毒品上。我不知道靠這樣的補助恩惠能撐多久?如果天助不自助,認為凡事都是理所當然,但當切斷這些補助後,終會傷害那些無謀生能力的族群

 

在去年永晝的循環我見識到半夜二三點小孩子在外遊蕩玩耍,他們寧可在外面逗留也不敢停留在家裡。因為自私的父母正處於的狀態,如果父母稍有不順心,小孩可能會被咒罵或挨打。由於處於這種氛圍長大的小孩,你可以想像他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其實無知與貧窮是會被遺傳的,他們認為的偏差世界才是正常的。

在這個小村莊,我看到當地的民族應該有90%比率人口都抽煙酗酒,其實他們健康狀況看起來都不佳。我尤其最為不解的是,孕婦懷孕期間還繼續抽煙或喝酒,這樣的行徑根本是跟小孩子的健康賭注。年紀輕輕就懷孕生小孩,甚至年輕到十三四的小女生就生小孩了。他們的觀念認為女生的功能就是生小孩,即使小孩不去就學教育,父母也不會覺得不妥當。想到這點,我真的替這些無知的小孩感到悲哀。小孩的未來完全沒有希望,甚至認識的字不多、語言有障礙、數學運算的邏輯也不通,如果迫使他們離開這裡的環境到更文明的社會生活,可能無法生存,完全是沒有競爭力。這個嚴重的問題,不知他們是否有領悟到。

我們都知道有成就的人不是靠能力而是靠努力,雖然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

迷失在黑暗世代的族群不知何時才會覺醒。求上帝憐憫這個特殊民族(愛斯基摩人),求上帝掌權,醫治那些失喪的人心 。

 

感謝您耐心閱讀,也將您的感想與我留言分享。如果您喜悅此篇文章,請幫我按推喲!

 

母親節佳節即將來臨,預祝天下所有的媽咪或是代勞母職的偉人們,佳節愉快!天天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北極圈的冰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